close

球頭是底盤常見的連接件

在馬自達 MPV 的底盤懸吊裡

三腳架, 李仔串, 舵桿上面都有球頭, 合計一側有四個, 左右輪共八個

球頭相對於其它結構部位而言是很容易損壞的零件

造成底盤異音, 車開起來心情會很不好

因此球頭是我做底盤巡檢時會注意的重要部位

一是防塵套是否破損, 二是否球頭是否鬆脫沒有固定能力了

球頭依靠裡面的潤滑脂做潤滑與防鏽

但潤滑脂怕灰塵和水氣

所以球頭外面才會有防塵套做密封


最近我發現 MPV 左側三腳架的球頭防塵套有嚴重破損

它從中間斷成兩半灰塵和水氣會一直入侵

可是這防塵套國內沒有零售

一般得整個三腳架換掉

我捨不得這原廠的三角架

只好經常地補潤滑脂進去

最後受不了只好向國外買防塵套自己更換了 ... ...


三腳架移除:

MPV 三腳架分前鐵套, 後鐵套, 和球頭三個部位

這三個部位分別由 1 , 4 , 1 根合計 6 根螺絲來固定

所以其實並不會太難拆

步驟:

1 頂車, 拆輪胎

2 前鐵套螺絲移除 (17 號螺絲 x1, 100 Nm)

3 球頭螺絲移除 (14 號螺絲 x1, 50 Nm)

4 後鐵套螺絲移除 (19 號螺絲 x1, 120 Nm; 14 號螺絲 x3, 50 Nm)

5 最後稍微頂一下避震器, 就可以把三腳架拿下了


球頭觀察與測量:

原本破損的防塵套變成兩半, 破損的上半部可以直接移走

但破損的下半部卻緊緊的連接在球頭本體上

原來馬自達原廠設計的防塵套裡有 "內建" 一個金屬扣環

可以緊緊的套在球頭上

所以它並不是一般由外面來做防塵套固定的方式 ... ...

併用一字起子和尖嘴鉗

我花了一番功夫才移走破損的下半部

順便觀察裡面封裝的潤滑脂

其實是有點像傳動軸用的那種

看樣子我之前補的潤滑脂是錯的 

最後

用游標卡尺量一下這防塵套的尺寸

(上, 下和高度, 一般國外賣家稱這是 a x b x c)

我得到的結果是 18.5 mm x 34.5 mm x 20 mm

先套了手邊一個 16 x 35 x 25 的上去用

a 一般要小一號所以是可以的

可是 b 和 c 都太大了, 密封效果可能會打折

但沒其它可用的也不管了

先應急用觀察一陣子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i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